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03-22 00:00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字号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邮编:414000,电话:0730-8691919)。

一、概述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2009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信息的副局长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直接参与,统筹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及时更新和维护我局对外公开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我局数次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完善三项机制:第一,根据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的原则,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第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及时公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机构的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咨询。第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拟文者、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是丰富公开载体。重点构建五个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其一,加强市国土资源局政务网站建设,将土地交易、用地规划及报批、测绘管理、执法监督监察、国土信息化等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及办事结果在网上公开。其二,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将国土管理主要业务办事指南、相关表格纳入全市范畴,确保群众能够快速、便捷办理相关业务。其三,加强办事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窗口办文制度,加强窗口软硬件环境建设,将国土管理的主要业务在窗口公开。其四,及时公布国土管理的最新政策以及我局重点工作信息。

其五,充分利用每年 “6·25”土地日及“12·4”法制宣传日有利契机,利用广播、电视、普法挂图、横幅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5% ;其他信息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34条,其中包括土地征用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的重要一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尚存在信息公开不甚规范、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广、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继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功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0
其中:1、网站公开 160
   2、政府公报公开 1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二○一○年三月二十日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