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03-03 00:00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此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其他工作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市政协东侧100米),邮编:414000,电话:0730-869191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0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常务副局长领导、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具体信息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初,我局积极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在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训下,信息发布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实现部门信息的网上发布;初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编制本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编制了《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机构简介、领导信息、领导重要讲话、土地招拍挂公示、计划总结、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建设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等栏目,并将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等内容在岳阳市国土资源门户网和岳阳市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四)按照要求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在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岳阳市国土资源网上及时宣传我局机构编制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我局机构编制工作和职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五)充分利用每年“6·25”土地日及“12·4”法制宣传日有利契机,利用广播、电视、普法挂图、横幅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在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5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8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243条。另外,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公开信息22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在大厅设专人负责咨询工作,并设有专线电话,方便市民咨询。2010年度共受理市民来访60件,咨询内容主要为证件办理,均予以回复。

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为166249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类、政策法规类、动态信息类。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来源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纳入市政府的财政管理。2010年度,市国土资源局未产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其他工作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

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定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处理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联系,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三日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