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01-05 00:00 来源: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字号

按照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1日止。如需咨询,请与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市政协东侧100米),邮编:414000,电话:0730-8691919)。 

一、概述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机关行政效率,2014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政务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目录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齐全的门户网站,并对机构设置、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审批结果、资金使用管理等17项国土资源管理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发布与更新。在省市多次组织的测评中获得好评。

1、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具体承办,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纪检监察室监督落实的运行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出台了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办事公开等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运行,确保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2、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与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同时,加强日常管理,采取现场抽查、网上评议、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

3、全面实现网上办文。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均在电子政务系统或公文传输系统中进行公文发送、接收和查询,实现了公文电子化和网上流转。

4、全面实现网上审批。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全部通过省市县三级远程报件系统进行建设用地远程报批,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网上审批。真正让“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理念落到了实处。

5、全面推进网上交易。近年来,全市通过网上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80余宗,总成交价60多亿元。

6、以提升素质加强窗口建设。今年56810月分别举办全市新闻发布、“一张图”、电子政务等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培训班5期,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对窗口工作人员、市县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业务骨干进行培训。系统整理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政策法规文件,编印成册并发至全市国土系统,供基层工作人员随时查阅。

7、以优质服务促进窗口建设。按照“公开、公正、方便、效率”的原则,不断优化政务大厅服务模式。改“接审分离”为“预受理、初审合一”,改“手工审批”为“网络审批”,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工业和产业转移等项目审批,建立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优先受理,跟踪落实。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国土系统政务大厅开展了“学雷峰、文明岗、志愿服务”等评选活动。制定并公布了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日常行为准则和群众满意服务标准。建立了行政效能网上监控系统,有效杜绝了不按流程审批、超时限办理审批等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12月,网站共有资讯类、业务类、专题类等大栏目28个,子栏目90余个。今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988条,导入行政审批类数据13700余条。

一是大力推进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将土地供应、征地公告中、补偿公告、相关征地拆迁的政策制度、土地出让、土地交易结果和矿业权交易情况等信息及时在网站发布。二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多载体的立体的政务信息发布系统,服务对象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报刊、公告栏等多种方式主动获取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门户网站、相关部门以互动方式索取相关信息。同时,将部门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为群众查阅信息提供便捷通道。建站以来,网站点击率达200多万人次。在大厅设立电子屏、相对人可以随时查询行政审批的审查进度;印制办事指南供免费领取。充分应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信息共通共享;同时,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局领导多次参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网民直接交流。三是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在主动公开方面,编制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从注重办事结果公开向程序和结果公开并重转变。除有保密规定要求外,所有信息全面公开。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出台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对申请的受理、转办、承办、回复、送达等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4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1、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2人,均为专职人员。兼职人员为23人,其中每个科室都设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2、经费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集群改版、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建设、电子政务“一张图”建设等方面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依据《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实施办法》和《细则》的精神,真正领悟到文件精神。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3、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部分咨询回复不够具体和及时,不能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203

其中:1.网站公开 

2988

      2.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215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市长信箱、12345 

16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6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