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3-22 00:00 来源: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字号

按照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需咨询,请与岳阳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珍珠山公园东侧,邮编:414000,电话:0730-8691919)。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深入细致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以信息公开推动国土资源管理职能的转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具体承办,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纪检监察室监督落实的运行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出台了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办事公开等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运行,确保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2、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与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同时,加强日常管理,采取现场抽查、网上评议、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全面实现网上办文。市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均在电子政务系统或公文传输系统中进行公文发送、接收和查询,实现了公文电子化和网上流转。

4、全面实现网上审批。 “四全服务模式”建设成果成效显著,实现“业务贯通、区域连通、数据互通、监管贯通”的管理新模式。深化国土资源“一张图”应用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建立了行政效能网上监控系统,有效杜绝了不按流程审批、超时限办理审批等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共有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国土业务、政民互动等4大模块,49个栏目。截至2016年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新闻类信息)18262条。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成效显著

我局大力推进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加大土地供应、征地公告、补偿公告、相关征地拆迁的政策制度、土地出让、用地审批和矿业权交易情况公开力度。

2、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局建立了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健全受理、答复等工作机制,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了便利。同时,将部门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为群众查阅信息提供便捷通道。建站以来,网站点击率达200多万人次。相对人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查阅办事流程、查询行政审批的审查进度。同时,充分应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信息共通共享;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3、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

在主动公开方面,编制发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从注重办事结果公开向程序和结果公开并重转变。除有保密规定要求外,所有信息全面公开。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出台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对申请的受理、转办、承办、回复、送达等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二)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三)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6年度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项,均做到了及时受理、及时回复,满足了群众对国土资源管理有关信息的需求。

四、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1、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2名,每个科室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1名。

2、经费情况

2016年,我局在“四全”服务模式建设、“一张图”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依据《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大,政务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增强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做到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及兼职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业务水平。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3月21日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