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局动态

岳阳县全面推进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工作

2023-04-25 09:49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号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保护要求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3月1日,岳阳县召开全县耕地保护和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工作会议,对田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4月7日,在岳阳市召开的全面推进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暨违法建设工作部署会上,岳阳县筻口镇作了典型发言。当前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为了进一步推进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工作认识再提高、工作再加压、责任再强化。4月20日,岳阳县再次召开全面推进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工作大会,推动全县以高站位、大力度、精准举措抓好田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认识到位才能工作到位。要认识到耕地保护政策严明,做到入脑入心、对标看齐。要认识到耕地保护压力巨大,做到履职担当、守土尽责。要认识到耕地保护标准提升,做到守正创新、加压奋进。

会议强调,一是耕地保护是系统工程,重点突出才能工作突出。要坚定目标守底线。守住耕地保有量67.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9.66万亩,恢复耕地6500亩,种植流入整改类耕地0.96万亩的目标底线。狠抓源头筑防线。树立“预防为主”理念,强化源头管控,从根本上筑牢耕地保护防线;围绕效益强管护。高效利用好每一分耕地,真正实现田养人、地生金、民受益。二是耕地保护是时代课题,标准提升才能工作提升。要把握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不以损失耕地做作为发展经济的代价,同时耕地保护不能忽视经济建设的合理要求。把握处理好借鉴与提升的关系。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田长制耕地保护工作出新出彩。统筹好先行先试与同步推进的关系。中洲乡作为全市乡村两级田长河湖长林长“三长合一、一巡三查”试点乡镇之一,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努力形成具有岳阳县特色、在全省全市出色的工作经验。其他各乡镇要同步谋划部署,以三长合一为抓手,结合辖区内田长制工作,不断提高耕地保护水平。要探索好人防与技防的关系。着力建设“人防+技防”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耕地保护监管能力。推动田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守底线、树特色、争先进、创一流。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