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局动态

动真碰硬 抢抓进度——汨罗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力推进“非农化”“非粮化” 专项整治

2023-05-18 17:04 来源: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号

  耕地是最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脉”。连日来,汨罗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文轩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带领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改“沉浸式”调研督导,现场为耕地“寻症问结”“把脉开方”。

  调研组一行无惧刮风下雨、高温“烤”验, 集中半个月时间,从早到晚不停奔赴全市15个乡镇一线图斑现场,通过实地踏勘和现场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耕地图斑形成原因及整改情况,分类逐宗对违法图斑进行督导整改。

  “这块耕地图斑整改进度怎样、具体有何困难?”“这类耕地图斑要加力整改,尽快落实耕种”……调研人员每到一处图斑现场都与镇村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共同探讨解决图斑所遇问题困难,全力为图斑整改出谋划策。并要求镇村两级紧扣时间节点,加强协调对接,加大整改力度,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据悉,今年省田长办下发汨罗市存量和新增耕地图斑163个,面积676.44亩。为进一步推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一是全力部署、逐个研究,压实责任抓整改。多次召开耕地图斑整治工作调度会,明确责任目标和整治时限,将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工作任务到片、责任到人,逐个图斑分析梳理,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每个环节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强化督导、高效运作,一线推动抓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将全市15个乡镇分为5个片区,党组分线包片督导,深入调研摸排,全面掌握图斑位置、面积、现状、成因等详细信息。坚持一日一调度,把整改推进会开在现场,要求镇村每日汇报最新进度,迅速推动任务落实整改。三是细致宣传、健全机制,紧盯问题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确保“六严禁、八不准”等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到位,切实提升干部群众耕保意识。坚持以“田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镇村、片区田长作用,加大动态巡查力度,提高巡田频次和覆盖面,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目前,通过现场督导、把脉问诊、高位推动、挂图销号等方式,汨罗市已完成50处图斑整改任务,整改面积311.46亩。据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细化主体责任,倒排工期,定期抓整改、报进度、严督查,督促还耕复耕到位,做到问题不反弹、不新增,确保“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改任务按时“清零”。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