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局动态

以“驻场解剖麻雀”方式为耕地保护精准画像

2023-05-18 17:11 来源: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号

  “解剖麻雀式”是长期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一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科学调研方法。为全面摸清我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问题,根据“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安排, 5月8日至20日,汨罗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农业农村局、白塘镇政府组建工作专班,深入白塘镇移风村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截止目前,实地走访调研村民162户,与35名种粮大户、村干部访谈交流,发放政策文件汇编200余本,收集相关问题诉求31件、意见建议25条,为有的放矢解决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打下基础。

  精准驻场,部署“专班+职责”两项任务。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选取白塘镇移风村作为专项驻场,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转发文件等形式及时部署自查自纠工作,对《工作提示》中要求的“十个摸清”“十个讲清”进行了逐项分解落实。成立由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白塘镇政府联合组成的自查自纠工作专班,下设统筹组、整改组、走访组、资料组,各小组按照工作职责和分工,承担相应任务,形成强有力工作团队,在移风村村委员会显眼位置,将工作专班、职责分工等公示上墙,为“驻场解剖麻雀式”调研工作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

  深度走访,把握“沟通+分类”两个方法。如何让很少站在聚光灯下的农民,顺畅地说出心中所思所想,并不容易。为使了解的情况和掌握到的第一手资料覆盖面更广,发现的问题更具有代表性,走访组在入户调查表设计完成后,并未急于大规模铺开,而是通过预调研的方式,询问村民家庭情况、人均耕地面积、种粮收入、耕地保护措施等情况,在村民反馈的基础上,将走访对象调整为村干部、种粮大户、党员三大群体,重新制定入户调查表和走访台账,并在入户调研时采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交流沟通,与他们拉家常、谈农事、话发展,深入剖析村民耕地保护政策法规了解情况及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等,全面做到“十个摸清”。

  政策宣讲,采取“选人+解答”两项措施。为全面做到“十个讲清”,我们联合农业农村局,精心挑选耕地保护监督管理股、田长股、种植业管理股政策法规熟悉的业务骨干,在入户调研的同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阐述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新要求,重点宣讲耕地保护各项制度、耕地保护执法监管举措以及乱占耕地建房的法律责任等。并就村民提出的关于宅基地、设施农用地手续办理等相关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同时将耕地保护公开信和举报有奖制度发放到群众手中,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积极响应,助推耕地保护工作见质见效。

  高效破题,用好“总结+回访”两种方式。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通过“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衡量调研的成效,主要看解决了多少重点难点问题。阶段性集中调研结束后,我们将联合专班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全面梳理总结调研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对3个“非农化”图斑形成实际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对发现问题拿出具体化精准化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督查回访机制,高质量撰写检查工作报告,将检查问题解决情况列入督查,加大督导考核、跟踪问效力度,确保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建立成果推广运用机制,对检查调研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和成功经验予以推广应用,以点带面,全面落实和完成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