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局动态

湖南汨罗:保护与开发并重 生态与发展共赢

2023-05-19 17:35 来源: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号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也是加速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和根本支撑。近年来,汨罗市以耕地保护为主线,以节约集约为主题,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促进生态与发展共赢,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保护每一方沃土,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汨罗严守“62.35万亩耕地保有量、55.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扛起粮食生产大县责任,让“中国饭碗”中有更多的“汨罗粮”,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良田“并小为大”,产粮有效益。汨罗推行“双引双带”机制,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创新投融资模式,2022年整市推进“小田改大田”6.04万亩,亩均投资全部达到3000元以上,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同步实施山塘水库清淤工程,将塘坝淤泥发酵还田,既扩大库容,又提升地力。

  田长“由虚变实”,护耕有担当。汨罗建立四级田长网格化体系,落实各级田长1025名,发动65名老党员、老骨干组建“民间田长”队伍,有效实现群治群管。创新“智慧田长”,率先试点自然资源铁塔视频监测,建设田长信息管理平台,做到管田巡田可追溯。构建“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调查等方式,全面增强护耕实效,确保田有人管、地有人种。

  耕地“逢占必补”,守土有红线。汨罗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和耕地占补平衡,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加大对新增耕地开发选址、立项、施工、验收、耕种管护的核查力度,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坚决纠治耕地闲置荒田、种树种草占田、违规建房毁田等现象,确保“乱占耕地一亩不让”。2022年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实现“零增长”。

  用好每一寸土地,将节约集约理念落到实处

  节约集约用地是缓解用地需求、解决用地矛盾的根本途径,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必然选择。汨罗坚持走效益挖掘、内涵提升的集约发展之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以有限的土地资源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生态全面改善、社会持续进步。

  优化国土空间,让布局更集中。汨罗遵循“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原则,加快构建系统科学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确保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科学规划中心城区,积极推进村庄规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撤并65所小规模学校,迁建新一中,把农村3所高中合并为新三中迁入城区,打造精品一中,建设优质二中,办好特色三中,推动汨罗素质教育在新时代争一流、出特色、作示范。

  加速协调发展,让产业更集聚。汨罗坚持“多规合一”,“一盘棋”统筹资源配置,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协调、产业互补的发展格局。聚焦“一区两园”,推动调区扩区,高新区成功晋升“千亿园区”、省级“五好”园区;湖南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发展新型基础材料,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重点发展基础零部件和核心元器件,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优化交通网络,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精准布局乡村服务点,全市179个村(社区)完成“最后一百米配送”。

  提高亩均效益,让用地更集约。汨罗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全面清理低效工业用地,推进“标准地”“混合用地”改革,探索推行“清单﹢告知承诺”制,大幅降低园区和企业用地成本,2022年闲置土地处置率排名全省第一。科学统筹城镇和重大项目用地规模、结构与时序,推行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合并审批,严格执行限制建设和禁止建设目录,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珍惜每一份资源,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汨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共守“一江碧水”,把政治责任扛牢。汨罗将“守护好一江碧水”摆在工作目标第一位,坚决扛起“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沿江实行分级管理、分区管控,确保重要自然保护地、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不断用生态绿色提升发展成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汨罗江打造成山水交融、文旅融合的长廊,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不断扩大汨罗“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遵循“一米法则”,把督察执法抓严。汨罗对违法建筑超过一米未及时报告的,追究乡镇所包片巡查人员责任,及时查处违法行为,确保“不负青山不负民”。完善执法监管协同机制,凡是乡镇、园区或平台公司年度累计违法用地超过30亩,或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超新增建设占用耕地面积15%以上的,一律从严执法不打折扣。2022年,汨罗全年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减少70%。

  打造“绿色矿山”,把生态修复做实。汨罗建成湖鼻、周坊、凤形、庙岭、乐福田5座省级绿色矿山,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协调统一。狠抓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入围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推进长江经济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修复总面积累计32.37公顷,让昔日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