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更新时间:2022-11-2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等相关规定,对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首次公示,以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划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信息予以公告。

一、规划概况

1、规划名称: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2、规划范围:岳阳市域行政辖区内的全部国土空间。

3、规划期限:2021-2035年。

4、目标愿景:绿色崛起的区域中心,江湖交汇的文化名城。

5、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江湖为心、西部田园、东部山林、中部城镇、拥湖发展、城乡和谐。

6、生态安全格局:构筑“一心一脉,两屏多片”的生态格局。 “一心”即洞庭湖生态保护核心; “一脉”指长江生态水脉;“两屏”包括东部幕阜山生态屏障和西部洞庭湖生态屏障; “多片”是指依据市域自然地理格局,从东到西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东部山林涵养区、中部洞庭湖生态保护区、西部耕地保育区、滨湖生态控制区。

7、农业空间格局:在岳阳市继续发挥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淡水鱼区的战略堡垒地位,利用农业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粮食功能区粮棉油及水产品重要基地,规划布局农业产业发展“一园、一区、一群、一带、一圈”,分别指打造现代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岳阳都市休闲康养农业产业示范区,发展山区丘陵农业产业发展集群,打造G240沿线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带,构建沿江环湖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圈。

8、城镇空间格局:在市域构建 “一轴三带,一主四副”的城镇空间格局。其中,“一轴”是顺应区域南北向发展态势,强化京广发展轴,打造人口密集、功能集聚的城镇发展带;“三带”是区域联系紧密的城镇发展廊道,即常岳九发展带、益岳九发展带和荆岳平发展带,重点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一主”是岳阳都市区,通过优化做强都市区,形成“都市化、网络化、生态化”的城镇空间,构建市域组合中心,重点推进该区域内的交通、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等多方面的一体化进程,增强全市核心竞争力;“四副”是培育四个市域副中心,其中,湘阴、汨罗是综合性的市域副中心,平江、华容应依托特色资源建设两个特色发展的市域副中心,华容以旅游、农业功能为主导,平江以旅游功能为主。

二、规划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规划单位: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单位地址:岳阳市岳阳大道(市政协东侧100米)

联系人:毛程    联系电话:0730-8280781

邮箱:382351565@qq.com

三、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单位名称

编制单位: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网络链接:https://pan.baidu.com/s/1vviul9014yeqMRAfVhAb5g  提取码:8sh9

五、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以在本公告发布后10日内,以信函、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者其它便利的方式,向规划编制机关提出关于规划实施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