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5月份月清“三地两矿”工作暨省联合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视频推进会

更新时间:2023-06-0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月1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淞主持召开全市5月份月清“三地两矿”工作暨省联合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视频推进会。局领导刘沧海、袁强,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负责人、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听取了全市月清“三地两矿”总体情况和相关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部署安排了省联合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相关工作。


  许淞指出,本月省厅下发月清“三地两矿”任务清单部分内容有所调整,考核标准也有所改变,相关单位、部门务必认真学习,迅速适应,抓好落实。

  针对当前工作中仍存在的系列问题,许淞强调,要紧盯目标攻坚。月清“三地两矿”是一项例行工作,省厅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市级层面为确保争先创优提标进行考核调度,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整体推进不甚理想,面临形势较为严峻。各责任单位、部门要锚定目标任务,提标提质开展攻坚行动,以坚定信念和超常举措,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认真较真整改。月清“三地两矿”工作不能单纯只靠“一把手”开会调度就可以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更多的是需要全体同志上下一心、齐力攻坚来推动落实,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同志更要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好自然资源管理“第一关口”,用“预防”替代“整改”。同时,面对整改任务要敢于较真碰硬,不得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当老好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精力真正放在工作落实上来,推动月清“三地两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铁腕执法打击。自然资源执法队伍要丰富执法手段、主动排查线索、积极介入调查,科学用好执法监督权,以强有力的铁腕执法有效震慑各类违法行为。要以全系统执法队伍整顿活动为契机,开展县市区执法质量评比活动,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加强队伍管理,提升执法水平,打造执法铁军,坚持以案促改、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真正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严肃执纪压责。对失职渎职问题现象要敢于亮剑,符合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条件的,坚决移送,提请追责问责;符合一票否决,坚决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要全面开展自然资源队伍履职“回头看”,移交一批问题线索,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聚合力量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要建立机制管控。常发性、经常性出现一些问题,充分说明日常监管机制有漏洞、不健全,要深刻反思警醒,针对问题现象,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压实一线监管责任,落实好“五抓五早五协同”机制,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运用图斑快递机制,利用窗口期及时举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图斑下发迅速处理,避免疑似问题变成正式问题清单下发,切实强化内部闭环管理,努力实现“双零目标”。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半年度重点工作现场讲评会议相关筹备事宜,并决定于近期组织若干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