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君山:完善政策体系 锚住耕地保护这根弦

更新时间:2022-08-25    来源:君山区自然资源局

“这里原本水塘,前段时间已经翻好地,再过10多天播种的水稻要开始抽穗了。”8月22日,40度高温。君山区自然资源局执行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来到钱粮湖镇乾隆村,对该村挖改为坑塘水面的耕地图斑进行回头看,在乡镇和君山区自然资源局共同督促下,原乾隆村十五亩耕地已经落实耕种。

今年来,君山区以《2022年度湖南省自然资源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方案》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坚持久久为功全面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区委区政府先后印发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同时,君山区自然资源局成立耕地流出问题整改督导工作小组,结合耕地保护督察、违法用地综合整治、耕地流出问题排查等专项行动,对部省下发问题,逐级分解排查,摸底核实,细分问题类型,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好抓落实,确保任务整改全覆盖、无遗漏。目前该局的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自认整改到位恢复耕种的图斑26个,面积144.43亩;落实进出平衡的图斑930个,面积3068.29亩。

坚持一严到底全面从严加强日常监督。今年1-7月,君山区政府以2022年岳阳市违法用地“双零”行动工作方案》为抓手,通过部、省两级卫片和基层所的巡查作为问题发现主导,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以最严厉的措施保护耕地红线,对新增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对已经成型的违法违规用地和破坏耕地行为,按照部、省“立行立改”的要求督促立即整改,截止目前君山区破坏耕地挖塘养鱼行为5起、违法占地3起均在“立行立改”期间完善整改,破坏耕地挖塘养鱼行为整改复垦面积77.66亩(其中耕地58.04亩)亩,违法占地整改恢复面积12.85亩(其中耕地9.65亩),因积极整改对接上级部门,在及时整改销号后全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降至历史新低。

坚持制度创新全面形成耕地保护合力。做实做细区、镇、村、组四级“田长制”,探索建立“田长+网格员”“田长+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等模式,形成“田长吹哨、部门报到”良好局面。目前,全区共设区级田长6人、镇级田长49人、村级田长97人、网格田长354人,共设立区镇村三级田长制保护标志牌113块。君山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部落实到责任人、责任网格、责任地块,对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竖起牢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