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 筑牢地灾防治安全防线

更新时间:2023-05-19    来源: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5月10日—20日,汨罗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各地灾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及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干群的临灾应急反应及指挥协同能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演练模拟险情发生后,启动应急机制,应急队伍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应急撤离群众,演练过程环环相扣,井然有序,达到了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基本要求,检验了在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的紧急情况下,迅速、高效、有序安全撤离险区受威胁群众的能力,促进干部、群众进一步熟悉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程序,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行动提供了实战经验。

  演练结束后,地灾股宣传人员向参演人员、周边群众发放地灾防治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对崩塌、崩塌发生前兆、滑坡、崩塌发生时怎么办、避险应急处置、群测群防等知识进行集中宣讲。

  演练严格按照“一点一预案”开展,截至目前,市自然资源局共组织开展了8场地质灾害防治避险演练及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了宣传横幅8条,发放宣传资料400份,参加培训演练人员达到400人次,极大提升隐患点村民应对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的能力,增强群众的防灾避灾和自救意识,切实筑牢全市地灾防治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