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局建立“三联”机制、以最严执法促耕地保护

更新时间:2023-06-01    来源: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今年来,汨罗市局利用对该市罗江镇群英村村民非法占用耕地养殖牛蛙等典型问题开展执法的契机,以案促改,建立了“三联” 工作机制,以最严执法促耕地保护。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做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落实“田长制”,建立市、镇、村、片区四级耕地保护执法监管网络,确保监管“无盲区”;设立“有奖制”,公布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确保监管“无梗阻”;强化“巡查制”,将违法用地发生宗数纳入乡镇绩效考核,将违法用地与各自然资源所下拨巡查经费挂钩,确保监管“无漏洞”。

  二是坚持部门联合,做到违法行为严打击,严查处。把持党政同责,下发文件明确乡镇、部门、村组职责,建立最严厉的问责追责制度;坚持统筹推进,主管副市长亲自调度月清“三地两矿”工作,做到问题处置责任到人,限时办结;坚持严格督办,自然资源党组成员分片包干,深入现场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精准销号。

  三是坚持区域联防,做到执法查处反映快、效果好。突出即查即拆,实行科技“查违禁违”,政府牵头、部门联合第一时间发现查处新增违法行为,同时利用市重点工程建设、城市提质改造等契机,对新增、存量违法建设一次性整体拆除,推进片区清零;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实现案件全局统筹、执法规范准确;组建“民间田长”,重点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村民乱占耕地建房、非法采砂采矿及大棚房、违建别墅等方面协助执法督察,构建耕地保护快速反应机制,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