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

2019-07-18 11:24 来源:办公室
浏览字号

周永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经济产业园建设,并将其打招成长岳经济一体化融合的前沿阵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11月23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岳办〔2018〕36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由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附件(《岳阳市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目录》)组成,基本上融入了“飞地经济”的理念,建立了园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在“全力推动管理一体化”方面

《方案》保障措施中明确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各县市区长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园区主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调度和制定相关标准体系;并坚持全市联动、统筹推进、逐层落实原则,强化县市区及园区的主体责任,落实市级部门的牵头责任,增强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在“全力推动交通一体化”方面

《岳阳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7-2035)》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面向近期,积极推进”为近期交通建设设计总体发展策略,以远期规划方案为指导提出近期建设项目;根据《岳阳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7-2035)》近期建设规划,我们选择了南北走向的省道干线S210,S210线路经过岳阳县、屈原,同时连接了汨罗市的古培镇、白水镇和川山坪镇,可通往长沙中青路。

三、在“全力推进产业一体化”方面

“方案”主要任务明确编制发展规划。在2018年12月底前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发布《岳阳市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目录》,明晰各园区的主导产业及细分定位(已出台);在2019年由市规划局牵头全面完成(完善)全市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同时优化调整现有布局,将园区内杂乱布局在不同功能区的企业,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归并到同一功能区。

四、在“推进资源一体化”方面

《方案》明确强化要素倾斜,加大对主导产业的扶持力度,建立受益财政税收增量奖补机制,引导各园区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支持符合条件的主导产业企业优先上市融资、融券;用地指标向主导产业倾斜,园区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仍不足的,从全市范围内调剂;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各类政府培训补贴资金,重点面对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保障主导产业用人需求;将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的供配电设施建设列入省供电公司年度计划,加快移动通讯和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大力推进移动通信网络提升和光纤宽带网络进入主导产业企业,进一步提升通信网络支撑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水平。

汨罗飞地产业园区是岳阳市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门,是构建岳阳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依法依规,更好地建设好汨罗市产业园区。同时,我局可以向市政府建议由市发改部门牵头编制《岳阳市产业园区发展总体规划》,在即将启动的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专题研究内容上将工业发展规划、园区发展等研究深度融合“飞地经济”理念,进一步在财税、建设指标等方面细化联动分享机制,全面统筹引导产业园区科学发展。

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加强我市的产业园建设工作很有指导作用,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吸纳,再次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蔡勋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毛文峰 0730-8280781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