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的答复

2019-07-18 11:26 来源:办公室
浏览字号

李精明代表:

感谢您及各位代表对自然资源规划工作的关注,我局收悉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支持新港区扩大开发面积,加快建设通江达海增长极的建议”以来,认真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进行研究,现将我局意见回复如下:

一、城陵矶新港区战略意义重大

城陵矶新港区在岳阳市乃至湖南省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区内拥有长江岸线约11.9千米,扩建中的城陵矶新港是岳阳港的核心港口,拥有一口岸四平台,是湖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湖南省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头戏,是岳阳市“双港双平台”发展战略的承载地之一。近年来,随着新港的扩建,各类基础设施的完善,城陵矶新港区已经基本建成水、陆、空交通转换体系,进一步夯实城陵矶新港区的发展基础。

二、新港区扩区有现实需求

新港区目前岸线与土地资源均已严重不足。新港区范围内的11.9千米岸线中可用岸线仅6.3千米,已使用4.7千米,未来仅余1.6千米岸线可供使用。而规划中的城陵矶新港,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在新港区范围,三期(南洋洲码头)并未在新港区的范围。不利于新港未来的管理和业务发展。

区内产业核心区23.68平方公里已开发建设20.18平方公里,随着综保区二期、惠普产业园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其他企业的吸引力将会大幅增加,而新港区将面临无地可供的尬尴局面。

港口岸线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局限将极大地制约城陵矶新港区的产业发展、岸线保护和利用等,港口岸线资源有限、港口腹地有限不利于城陵矶新港做大做强,从而影响岳阳市双港平台中“水港”的发展,不利于岳阳港在长江沿线港口中的竞争,不利于湖南省新的增长极的打造。

三、适时开展扩区研究十分必要

新港区的发展关系着岳阳市乃至湖南省的空间布局。

近年来,省政府出台相关文件鼓励产业园区通过整合周边的产业用地扩大开发面积。基于新港区的战略定位和现实困难,我局认为适时开展扩区眼研究工作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扩区研究可从整合长江岸线资源、实现大保护出发,从长江保护、新港发展、交通体系、产业布局、产城融合、人地关系、山水格局等方面深入研究,合理确定扩区范围。确保调区扩区的范围能满足新港区未来的发展需要,并留有发展余地。

新港区扩区发展将会是长江大保护,长江岸线资源的整合、统一开发利用的最佳契机,能更好地“守护好一江碧水”;将进一步夯实新港区是湖南省通江达海桥头堡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岳阳市“双港双平台”战略实施的具体部署,是岳阳市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关键。

四、我局的工作安排布局

今年4月初,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支持城陵矶新港区开展扩区工作的请示”,市领导批示要充分论证,审慎决策,由市发改牵头。我局将积极配合。

在2017年启动岳阳市总体规划修改时,我局将长江新区规划和城陵矶新港区总体规划作为两个子项目进行了规划编制的整体安排。但是由于机构改革的新情况,该项目工作中止。上述两个总体规划均对接了初步方案。

城陵矶新港区总体规划将随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和长江围合的区域127平方公里作为研究范围,在该范围内规划在现状基础上可新增18.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同时建议尽快上报申请扩区,扩区范围为城陵矶新港区总体规划的研究范围127平方公里。

目前,岳阳市已经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我局将在该规划中组织相关单位和设计院充分研究扩区的必要性,提出多个扩区方案供论证讨论,纳入十个专题研究的“各县市区中心城镇发展专题”中做重点研究,使之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可靠依据。

同时,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布局中将会进一步优化城陵矶新港区的空间布局,使其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相互融合,又相对完整独立,助力湖南省新增长极建设!

各位代表的建议对目前我市的城市建设十分具有意义,对进一步加强我市的自然资源规划工作很有指导作用,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吸纳,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蔡勋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蒋超 0730-8280781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