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答复

2017-03-20 17:07 来源:办公室(信访办)
浏览字号

徐康荣委员:

你提出的《强化城乡规划引领与管控推动“多规合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以城乡规划为蓝本,协调融合各部门规划、建立统一的发展目标和空间蓝图的规划。“多规合一”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环保部下发《关于开展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规划[2014]1971号),开展市县空间规划改革试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试点的目的就是要形成“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目标。我市临湘市被列入“多规合一”28个试点县市之一,为搞好试点工作,临湘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制订了《临湘市“多规合一”工作方案》(临政办法〔2015〕2号),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提出了“规划引领、底线控制、资源整合、平台支持、机制保障”的工作思路。三年来,临湘市国土资源局在省国土资源厅直接领导下,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主动同环保生态红线、城乡规划对接,探索整合相关规划的空间管制分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合理的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布局,推动“多规合一”,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二、建议建立“地方主抓,部门放权”的体制机制。“多规合一”在临湘试点也探索解决市县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协调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制订协调机制方案,梳理协作审批流程”的思路。目前临湘市试点过程中通过建立一套全市统一的建设项目审批与规划管理用地的办事流程,实现一站式选址、规划用地等审批体系。

三、提出建立包括各专项规划各部门信息衔接平台。临湘市“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方案对信息整合明确了要求,提出“初步搭建信息联动平台,利用临湘市建设项目审批信息平台和数字临湘地理空间框架的现有成果,以及各部门提供的相关资料和规划成果,将有关规划信息叠加,厘清目前‘多规’存在的矛盾,予以归纳、分类、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临湘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利用这一机制收集发改、住建、环保等部门的规划成果,合理科学地确定了临湘市城市边界、建设用地布局以及各功能分区。

我市“多规合一”工作近两年才起步,在规划成果编制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在建立协调机制,建立共享信息平台方面还须不断努力。

感谢你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严菲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戴毛四 0730-8691930

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3月20日

浏览次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